半樽墨酒

《三体》相关

最近晓说在讲三体,将我带回了曾经那些个手不释卷的深夜。我一直在寻找《三体》让我无比绝望的同时又热泪盈眶的原因,一直以来竟没能找到。如今听着矮大紧在讲,忽然茅塞顿开。其中值得一讲的太多了,我只把最让我感动的一部分捡来讲讲。只希望读过的人能感同身受,让一两个没读的人开启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总体来讲,《三体》的整个世界观是非常现实的,现实到把人类、人性甚至宇宙生存法则的残酷都看得无比透彻,让人心凉彻骨。然而它又是极致浪漫的,因为它描述了超越想象边界的伟大的爱情。科幻小说的背景不仅没有掩盖它的光芒,反而用黑洞一般的想象力将它托举到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使它同时刻画了人性中极致的残忍和极致的温柔。

看过的人一定明白,有两个例子是罗辑和云天明。
他们让读者明白,极致的爱不是为那个人去死,而是为她活着。

为了找到庄颜,罗辑穿越茫茫人海,从数十亿人中将她带到自己身边。他为她摧毁了一个素未谋面的星球,为她保持极端的冷酷和理性,苦心孤诣驻扎在生存和毁灭的边缘,从一个及时行乐的风流浪人变成一个意志力坚如钢铁的面壁者,甘愿潜入数万米深的地层深处忍受无限孤独,直到两鬓斑白,风烛残年。

云天明就更不用提。他为她折叠空间,超越光速,为她放弃身体,孤身一人在宇宙中漂流三个世纪,在她需要的时候孤注一掷去见她,为她在这只有毁灭与被毁灭的残酷世界中创造上百个童话故事和一片纯净的稻田。曾经他倾家荡产买一颗遥远的恒星只为给她表白,在宇宙支离破碎之际,他又送她一个宇宙以护她周全。就算程心不爱自己,就算她将自己的灵魂剥离肉体,放逐到广漠的太空深处,就算她用无数人的生命向自己证明了爱和仁慈的恐怖及僭越,甚至使太阳系毁灭,云天明也依然爱她,并时刻准备好为她付出包括死亡在内的一切。

“我知道爱是我的软肋,是我唯一的弱点,它一文不值,甚至让我痛不欲生,但我依然愿意为它放弃我自己,甚至抹灭我存在过的一切痕迹。” 这是一切爱情小说感人肺腑的源头,而大刘将它的筹码无限地放大了,最初是金钱,接着是身体,直到人类的生死存亡。他用了三部书,上下几个世纪,二向箔为笔,太阳系为纸,天地生灵为筹码,黑暗森林为见证,画下一张极致深刻的情书。

等到维度重启,宇宙归零,恒星消亡,死神永生,当滚滚红尘、冉冉星球、刀光剑影、恩怨情仇都回归寂静,在那美好的田园时光,我为你做过的一切都将消失,但我心永恒。

评论(4)

热度(40)